大陸執業獸醫資格考試是對獸醫從業人員的一種准入考試。目的是評價獸醫從業人員是否具備執業所必需的專業知識、技能水準和職業道德。

大陸全國執業獸醫資格考試報名時間為2-3月,考試時間為7月。2009年是首次執業獸醫資格全國性統一考試。

2017年後開放台灣考生參加,全國執業獸醫資格考試採用閉卷、塗電腦卡的方式答題。

 

為何參加獸醫資格考試

 

  1. 取得合法就業及開業資格
  2. 執業獸醫的考試還只有理論考試,將來還會增加實驗技能測試考試,一旦時機成熟政策規定就可能改變
  3. 在大陸地區就業或開展相關培訓課程,講師本身亦應具備相關證照,例如『執業獸醫資格證書』或『助理獸醫師資格證書』

報名條件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報名參加2023年執業獸醫資格考試:

具有大陸教育部認可的獸醫、畜牧獸醫、和水產養殖專業大學專科以上學歷的人員。(不一定要獸醫系畢業,只要是畜牧相關科系皆可報名,大陸農業部目前公告可以接受的專業多達40種以上,歡迎考生聯繫我們,以確認是否符合報名資格)

 

另有人社部所頒發的『寵物訓導師』及『寵物健康護理員』,歡迎來信詢問。

 

報名考試流程

 

  1. 2月10日前完成學歷認證,認證約需要四週,終生有效
  2. 3月初第一階段網上報名
  3. 5月中第二階段現場確認(考生本人不必親自到場)
  4. 5月底繳交考試報名費
  5. 7月中進行1天的筆試

 

考試科目

全國執業獸醫資格考試類別分為獸醫全科類和水生動物類,兩類考試分別命題組卷,同時考試。水生動物類考試每隔一年舉行一次(2020年不舉行)。2023 年進行獸醫全科類和水生動物類考試。 全國執業獸醫資格考試內容包括獸醫綜合知識與臨床技能兩部分。2023 年只考察獸醫綜合知識(沒有術科考試)。獸醫綜合知識包括 4 科,即基礎科目、預防科目、臨床科目、綜合應用科目。

1. 獸醫全科類。分為基礎、臨床、預防和綜合應用四卷,總題量400題,全部為單選題,總分值400分。

2. 水生動物類。分為基礎、臨床、預防和綜合應用四張試卷,總題量300題,總分值300分。

 

考試成績

執業獸醫資格考試成績符合執業獸醫師標準的,取得執業獸醫師資格證書;符合執業助理獸醫師資格標準的,取得執業助理獸醫師資格證書。以2022年為例,執業獸醫師和執業助理獸醫師合格分數線分別為237分和209分。水生動物類執業獸醫師和執業助理獸醫師合格分數線分別為213分和197分。近年由於寵物經濟興起,就讀獸醫專業的考生逐年增多,同時也推升了考試的錄取分數線,有意願到大陸從事獸醫工作的考生,應儘早備戰考試。

 

每年考試的及格線在210-230之間,年年不同,十一月公布成績,十二月公布分數線,隔年二月申請證書。本考試的分數有效期是三年,當年度未達過分數線,但單科在60方以上的成績,隔年不用再參加該科考試,三年內全部四科皆通過即可取得獸醫資格證書。

 

證書領取及註冊

執業獸醫師資格證書是由農業部頒發給個人,表示具有動物診療服務相關知識、技能並可從事動物診療服務活動的資格專證明。考生及格後應在兩年內完成註冊程序。

 

 

報名考試團流程

 

  1. 輔導方提供『輔導合約審閱』,學員方提供畢業證書掃描件供輔導方進行第一階段審查。
  2. 雙方簽訂合約,學員繳付50%費用後,並開始進行大陸教育部學歷認證。
  3. 2023年2月底考試簡章公佈後開始進行網路報名。
  4. 發放2023年度考試用書及相關輔導APP。
  5. 2023年5月中進行現場確認,學員依據輔導中心的通知將個人文件交付給本中心,由本中心代為辦理現場確認。
  6. 202年6月底領取准考證。

 

FAQ

 

  1. 輔導教材包含哪些?

答:教學視頻一套,包含歷年考古題及考試教程,以及相關考試用書。教學視頻可以用APP或電腦學習。

 

  • 簡體字看不懂怎麼辦?

答:繁體字與簡體字大約只有150字完全不一樣,大部分可以根據前後字猜出來。

 

  • 考試地點安排在哪裡?

答:目前安排在福州,未來會陸續開發其他的考點。

 

  • 機票食宿會協助安排嗎?

答:士豐國際提供考試團服務將近18年經驗,會協助對大陸不熟悉的考生完成機票/住宿等相關代訂服務。

 

  • 有哪些流程需要自己操作?

包含學歷認證、網路報名、開通教學視頻、報名繳費、現場文件確認、領取獸醫資格證書等流程皆會由輔導中心協助完成。考生需要親自參與的只有參加筆試當天的行程。

 

  • 考試通過率高嗎?

大陸目前獸醫極度缺乏,現行的考試難度並不高,只要專心準備,通過率高達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