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環境崩壞.神農也搖頭嘆息

據報載,台灣幾乎每天都有1名醫師被告,國家衛生研究院曾提出醫事人力報告,未來台灣的內科、外科、急診、婦科及兒科醫生會面臨短缺狀況,號稱「五大皆空」;甚至還有醫師自嘲「人不如狗」,當獸醫都比婦產科醫師好賺。國內醫療糾紛頻傳,加上健保給付未盡公允,醫師不僅工時長、生活品質差,卻常被控告醫療疏失,讓他們有「不如歸去」的念頭,甚至轉行做其他領域。

案例分享

陳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本來人生勝利組的他在醫院行醫多年後,逐漸感慨醫病關係崩解、健保限制過多,而任職的院方也往往要求醫生看診要達到KPI。忙碌的一天過後,又看到新聞常常播出醫糾事件,駱駝背上的稻草一根一根堆上。後來陳醫師在士豐國際留學中心的協助之下,進行簡單三步驟,用最短的時間取得在中國執業行醫資格,終於可以在長久沉悶的台灣醫療環境中解脫。現在陳醫師在中國大陸加入醫療院所執業。

換證執業簡單三步驟:

步驟一:協助醫師辦理換證(取得大陸永久醫師資格證書)。

申請大陸醫師『資格證書』換證,申請人必須符合以下五項要求:

  1. 2002/12/31 之前擁有台灣醫師執照
  2. 擁有台灣專科醫師證書(中醫、牙醫不需要具備)
  3. 良民證
  4. 良醫證
  5. 目前在醫療機構中執業的醫師

步驟二:協助醫師註冊大陸醫療機構,取得『執業證書』(與台灣醫師執業執照相同),在中國境內取得行醫看診之資格,並協助醫師完成每年的『教育學分課程』與每兩年一次的『定期考核』。台灣醫師換證註冊到大陸醫療機構後,不需要再進行實習(PGY)。

步驟三:完成註冊隔年,可參加「主治醫師」考試,依此可取得各領域的主治醫師頭銜(類似台灣專科醫師),並向當地的衛生局報備,以上訊息都可以透過電子註冊系統實時查看個人的註冊情況。

台灣醫師註冊熱門科別:整形外科、皮膚科,以上兩個科別有資格成為『美容主診』醫師。

執業地點鬆綁

是指符合條件的執業醫師經衛生行政部門註冊後,受聘在兩個以上醫療機構執業的行為(類似台灣的報備制度)。2018年6月以後,『多點執業』正式推動,對於台灣醫師到不同城市執行業務,都可以合法合規提前完成註冊,保障醫師執行個人業務不觸法;同時隨著全面推行的電子化註冊管理,申請跨越不同城市執業,只需要短短的8-14天就可以完成申請流程,大大地提昇了醫師多點執業的便利性。士豐國際目前服務的醫師中有已經順利在四個城市中同時註冊執業的醫師。

專業服務內容

1. 大陸醫師資格考試輔導、申請永久醫師資格證,執業註冊
2. 主治醫師職稱證書(中級醫師或副高級醫師證書)
3. 申請臨時行醫證(短期行醫證)
4. 大陸地區醫美業務派遣(經紀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