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ten by Lin Simon

永久醫師資格證書與臨時行醫證書的不同

有許多台灣醫師到大陸當假日飛刀手,過去都是用台灣的醫師證書到大陸去換臨時行醫證書就開始下海賺錢了,但是臨時行醫證書並不是免死金牌,有心想在大陸市場長期發展的醫師,不能只靠一知半解打天下。

首先,臨時行醫證只能證明持有該證書的人員在海外是醫師,持有臨時行醫證的醫師沒有醫師章,也不能在沒有大陸醫師在場的情況下單獨看診。

第二,2015年以後,申請臨時行醫證書需要具備有台灣專科醫師證書,臨時行醫證書上會顯示申請者的執業範圍,換言之,如果申請者在台灣的執業範圍非皮膚科、外科、婦科等領域,在大陸還是相當於違法執業。大陸衛生局對醫美的執業規定比台灣嚴謹,對於執業範圍有嚴格要求,台灣醫師過去用微整形醫學會,形體美醫學會等次專證書就可以申請到臨時行醫證書,現在通通不能過關。

第三,臨時行醫證書沒辦法累計年資,臨時行醫證書不管是三年一換或是一年一換,都沒有辦法累計年資。考取永久醫師資格證書,執業滿四年就可以參加大陸的主治醫師考試,同時也可以申請醫學美容主診認證,未來還可以單獨開業,這些優勢都是臨行行醫證不具備的。

第四,2018年多點執業政策開放,永久醫師資格證書可以在不同的城市同時註冊(多城市執業,同一城市多點執業),士豐國際輔導過案例中,已經有醫師同時註冊在上海、北京、深圳和武漢,而這所有的流程都可以在手機上面申請,不需要蓋一大堆的章。大陸的醫政管理快速的進步,其躍進的速度,對台灣醫師來說是大利多,不需要高資本就可以參與大陸醫療市場的成長。

第五,臨時行醫證書畢竟是一個過渡性質的證書,未來也許會取消,即便不取消,其實用性也不斷在下降,申請的門檻不斷地在提高,希望取得大陸醫療市場參與資格的台灣醫師,還是提早參加大陸醫師資格考試才能高枕無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