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itten by Lin Simon

2021主治醫師考試成績公布

2021年的大陸主治醫師(中級醫師)考試成績在本周公布,今年度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原訂參加考試的14位醫師,最終只有七位順利在廈門參加考試,其中有四位順利通過皮膚科主治醫師考試,兩位通過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考試,通過考試的台灣醫師感到振奮,畢竟在大陸執行醫療業務,順應法規的要求具備相應的職稱證書可以進一步保護醫師的合法執業權利。

兩岸的醫師晉升制度不太一樣,在台灣是實行『專科醫師』考試制度,取得醫師執照的醫師在各醫院的訓練基地實行3-6年不等的專科醫師訓練,訓練結束後通過各醫學會的考試取得專科醫師證書,制度上與美國較為相近。而大陸實施的制度與蘇聯較為相近。五年制畢業的醫學院學生取得醫師執照(初級醫師)後,經過4年的住院醫師訓練,可以參加一年一度的中級醫師考試(也稱主治醫師考試),考試的分科非常細,醫師依據所報名的專業在兩年內通過4個科目的考試,可以取得中級職稱(也稱主治醫師)證書。取得證書後會直接影響到醫師的簽字權、執業範圍、擔任科室負責人等權益。大陸近年積極推動民間資源投入醫療產業,新成立的民辦醫療單位在資深人員聘用上,過去大多從公立三甲醫院尋找專家到院支援看診,或是將病患轉介到三甲醫院。但近年也漸漸放鬆二甲以下的醫療機構的從業醫師可以報名主治醫師考試,民辦醫療機構培養的自己的專業人才證在慢慢改變過去專業人才難尋的問題。

台灣醫師赴大陸工作的風潮,從過去持短期行醫證書為主,漸漸也有許多醫師將大陸市場定位為一個需要長期耕耘的市場,積極投入考取大陸的醫師資格證書及主治醫師證書。近三年本中心總計已經輔導超過150位醫師赴大陸參加各類不同考試,協助醫師提早了解考試制度,或是解決部分考生因缺少規培證書、診所沒有提供社保導致失敗等情形。有興趣的醫師可以直接加微信號進行交流:13511014850。